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大美田拐走出别样“杏”福路
2023-08-25 15:03:00    来源:海原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8-25 15:03:00

  近年来,田拐村通过建强班子这一核心,扎实推进“三治”融合,数字赋能“一张网”的“131”乡村治理模式,使田拐村昂首阔步迈向了班子强、产业兴、环境美、治理好、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引领举旗帜

  选优配强“领头雁”。通过实施“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把5名思路清晰、致富路子广、群众威信高的党员选配到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40%,解决了“一大三低”问题,使村“两委”班子整体素质、整体能力、整体结构明显优化提升。增强政治意识。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把好党员“入口关”,常态化开展农村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注重思想引领。延伸拓展党组织链条,将党小组建到网格上、将党员聚在网格上,建立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网格组织、党员中心户示范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的“多元治理”模式,实现了党建引领在一线、政策宣传在一线、服务落实在一线。

  “三治”融合强根基

  以“自治”增活力,筑牢民主根基。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组划片、包保到户、责任到人,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全村环境卫生实现常态化保洁,村容村貌整体提升,营造了洁净美丽的村庄人居环境。以“法治”强保障,增强治理硬实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建立了“345”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模式,确保了矛盾纠纷有人管并及时处理,实现了越级访、集体访、群体性事件的“三个零”目标。以“德治”扬正气,提振治理新风尚。深化移风易俗,大力宣传抵制高价彩礼,选树培育道德模范,文明村风日渐形成。整合村级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儿童之家等实践阵地,着力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数字赋能“一张网”

  打造“一张网”平台。打造全县乡村数字化治理示范点,搭建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设置数字党建、村务党务财务公开、智慧农业、农村网络金融等模块,利用手机APP终端,使基层群众声音“一键直达”,不出家门就能实现“一站式”服务。进行“数字化”推送。在平台推送惠民政策信息20余条,就业信息10余条,党务村务公开50余条,完成民情反馈信息16条,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产业“智慧化”管理。通过“互联网+农业”技术,对田拐村9761亩红梅杏基地,全天候实时动态进行土壤、湿度、气温等方面的数据监测,及时提供气象、虫害等方面的监测预警,确保特色产业有管护、有成效,以现代化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来源】:海原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