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南华山下“梅花”香 党建助残沁人心
2023-07-20 19:42:00    来源:海原县残联    编辑:单惠玲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7-20 19:42:00

  “再仔细些,一处也不能漏过。”志愿者马成才、田玉梅顶着炎热正在海城镇山门村残疾人马富强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为其提供居家托养服务。“自从县残联打造了党建+助残‘红梅花香’志愿服务品牌,村里残疾人家庭的大事小情都有人管了。家政服务、代购生活品、辅具适配等等,都能看到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山门村党支部书记马飞高兴地说。

  2023年以来,海原县坚持让党建引领成为残联系统的政治本色,让幸福成为残疾人生活底色的“双色”定向机制,创新“党建+助残”志愿服务模式,组建“红梅花香”志愿服务队,推动思想引领体现忠诚本色、技能培训彰显行业特色、助残服务增添担当亮色为主的“三色”融合,用志愿者的服务“手臂”,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思想引领体现忠诚本色

  海原县残联结合实际创新“党建+助残”志愿服务模式,党员带头参与组建“红梅花香”团结励志志愿宣讲队和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各类自强典型等。同时,在推进残疾人共同富裕进程中不断深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残疾人及其家庭感恩奋进、自立自强。

  技能培训彰显行业特色

  海原县志愿服务队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探索出一套接地气、真适用的“城镇+农村”全覆盖志愿服务培训模式。发动县乡村三级志愿者在城镇开展残疾人电商网红打卡、手工制作、家政服务、特色食品等职业技能项目培训;在农村重点围绕肉牛养殖、蔬菜种植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培育一批技能型残疾人才。2023年,高崖乡、曹洼乡、九彩乡开展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100余户,帮助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残疾人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助残服务增添担当亮色

  海原县紧抓“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机遇,利用经营地摊、商贸城、合作社、个体加工厂等方式,多渠道帮助城乡残疾人群体灵活就业,解决就业岗位达240多个。同时利用志愿服务队,积极推动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无障碍改造等项目的调研实施,主动上门提供帮办、代办以及护理按摩、卫生清洁、辅具适配等服务;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植绿增绿等工作,并组织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届残特奥运动会、学雷锋等活动。真正从残疾人工作、生活、康复等方面持续关注他们“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需求、“酸甜苦辣”的倾诉,用志愿者的“辛苦指数”换取残疾人的“幸福指数”。

【编辑】:单惠玲
【来源】:海原县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