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车轮走到哪 党旗飘到哪 服务跟到哪
2022-10-12 17:18: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0-12 17:18:00

  “9·20”疫情突发以来,海原县坚持平战结合、平急转换,有力有序阻断疫情传播链条。随着货车司机、外出务工返海人员增多,外防输入压力增大,海原县货运行业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连续推出硬招、实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组织帮助、保障服务作用,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使货车司机的心更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劲更足。

  党建引领,党旗飘在货运“疫”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疫情防控是海原县货运行业综合党委履行职责、发挥属地乡镇(街道)货运司机党支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组织建在“疫”线。面对“9.20”突发疫情,货运行业综合党委及时研判,增补保通保畅工作措施,第一时间号召18个属地乡镇(街道)货运司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3个货运司机党员先锋岗,在高速服务区设立“司机之家”,协调高速运营单位全面做好县域内高速公路保畅工作,组织30余名工作人员摸排并修补县域内高速公路围栏,制作安装警示牌,积极与高速交警大队对接增加监控设备,联合加密巡逻巡查频次,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党员作用发挥在“疫”线。货运行业综合党委第一时间发布《致广大驾驶员朋友的一封信》,同时向在海的货运司机发出“动员令”“英雄帖”,号召在海货车司机挺身而出、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货运行业综合党委组织8名工作人员,35名货运司机主动请缨投身到疫情最前沿,三河镇货运行业党支部联合李旺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抽调党员组成物资保障“先锋车”,无偿为各交通卡点运送物资和保障工作。

  拉网排查,全域摸排货运底数。疫情突发以来,县货运行业综合党委及时组建工作专班,指导18个属地货运司机党支部多维度开展货运车辆和司机查找工作。多点发力线上找。县货运行业综合党委工作专班与18个属地乡镇(街道)党支部,充分利用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塞上红运”党建APP、货运司机党支部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地毯式”筛查,共摸排出6965辆货运车辆外出,其中585辆有中高风险经停记录,通过点对点发送提醒短信、电话联系等方式让货车司机掌握疫情动态,全力保障货车司机“疫”线运输。全域摸排线下找。通过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等方式,及时组织下沉干部、村组干部、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扫车”“扫人”排查行动,共摸排出未外出货运车辆1478辆,在进出县域交通要道、高速出口卡口做好货运车辆及人员的信息登记,做到“区域不漏车、车不漏人”,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疏导管理结合,管好稳住货车司机。货车司机是“9.20”突发疫情以来的重点防控人群,也是关心关爱和管理的重点对象。“疫”线宣传疏导。充分发挥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作用,积极引导经停我县的货运车辆主动报备或驶离;通过点对点发送短信、属地村(社区)播放宣传防疫政策内容、微信视频了解需求、发放防疫彩页等多种方式,主动向滞留、居家、外出货运车辆宣传相关疫情防控政策;依托货车司机微信群、“塞上红运”党建APP为货车司机提供服务信息、政策解答和困难帮助,及时解决货车司机的诉求反映,确保货车司机反映诉求有渠道、解决问题有机制。目前,已向7117名货车司机推送预警信息十万余条,为31个货车司机家庭保障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有序。“疫”线闭环管理。坚持重在平时、重在坚持,针对8000余辆海原货运车辆、2.17万货运司机,坚持部门乡镇联动,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压实属地乡镇(街道)管理责任,指导村(社区)和货运司机党支部开展线上实时动态监控,线下及时电话沟通,精准掌握行程轨迹,每日推送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落实管控。目前,已对31辆区外返海车辆49名货车司机进行了管控。

  靠前服务,关心关爱货运群体。货车司机承担着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重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保障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海原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断增强货车司机责任感、归属感。“疫”线学习。 针对货车司机分布面广、流动性大、隔离较多的特点,货运行业综合党委及时在“塞上红运”党建APP上推送发布疫情防控有关政策,18个属地乡镇(街道)货运司机党支部坚持每天在微信群内有针对性地推动党建、法律、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内容,有效解决了货车司机学什么、做什么等问题。截至目前,在微信群发布学习资料及疫情防控指导信息700余条,积极教育引导货车司机党员讲党性、提素质、做表率、当先锋。“疫”线服务。针对近期发现的高速公路沿途取放物品风险漏洞,及时研究制定《货车司乘人员行驶高速公路途经海原县取(放)物品实施方案》,在海兴高速公路服务区为海原籍大货车司机专门设置临时取(放)物品点,建立了货车司机告知诉求、村(社区)党组织收集、货运司机党支部协调、邮政公司取(送)货、取(送)点工作人员联系货车司机运行机制,截至目前,已为货车司机取(送)生活物资128件,做到货车不落地、人员不接触,有力降低了疫情输入风险。

  ​

【编辑】: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