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原多领域抓好“本土人才”培育用工作
2022-07-04 15:21:00    来源:海原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04 15:21:00

  今年来,在全区上下全面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海原立足县域实际,聚焦全面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加快培育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人才队伍,持续发挥本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

  农业领域,把高素质农民培育放在本土人才培育的重要位置,面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农民,以经过认定的农民教育培训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和农村实用人才基地为主,分类开展专题培训。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电商、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依托农广校体系、涉农院校及职业院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发动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技推广体系等科技力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相关培训。今年已完成养殖大户培训12个班720人,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50人。

  教育领域,把加强城乡教师轮岗交流作为有力抓手,选派优秀校长及骨干教师定期或轮换到薄弱学校任教,构建“县、片区、学校”三位一体教研体系,通过开展片区教研活动、实施“订单式”教研等措施,推进教师挂职支教、骨干教师“送教下乡”等制度落实,提升基层教师专业化水平,满足乡村小规模学校师资需求。今年,已将73名教师补充到各乡村学校任教,下半年,还将为各乡村学校招考40名事业编、30名特岗教师,更大力度缓解乡村教师不足、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

  医疗领域,把推动医疗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作为重要内容,通过“上一下一、上下联动”、卫生技术人员“凡晋必下”、“千名医师下基层”、基层医疗单位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组团式”帮扶等机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今年,向基层医疗单位下派医护医技人员126人。另外,自2022年6月1日“组团式”帮扶专家团队入驻海原以来,带领受援医院医护人员成功实施了首例双镜联合胃多发间质瘤切除微创手术,开展腔镜下甲状腺肿瘤切除术、结直肠癌根治术等疑难手术30余台,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并着手对医院管理、科室制度、专科发展、人才培养、远程医疗、信息化建设、医疗科研、硬件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性改进,必将大步推动受援医院医疗服务迈向更高水平。

  文化领域,把文化人才引、育、培作为有力抓手,不断壮大文化人才队伍。通过选派文化人才外出培训,开展本县文化大院业务骨干能力提升培训和菜单式文化培训服务活动,选派专业人员对全县文化大院进行“点对点”式辅导,招聘艺术院校专业人员、聘请资深艺术创作退休人员担任艺术顾问等方式,解决乡村文化人才队伍短缺问题。今年,23名文艺骨干参加了区市各类文化人才培训,并完成2022年“菜单式”文化服务基层业务骨干短期培训班,举办了第五批新认定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2022年图书馆员在职专业培训班等,共培训相关文化旅游人才100余名,基层文化旅游方面人才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

  科技领域,围绕“一主四特”产业发展需求,从品种引进、技术推广、基地建设、休闲农业打造、人才培养五个方面扎实落实好“科技特派团”帮扶工作,并将全县农业科技人员、土专家等130余人纳入科技特派团各产业组,针对关键环节,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集中培训,帮带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把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作为全年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县17个乡镇1个开发区148个行政村,共选派科技特派员129人,有效发挥了科技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党政领域,把提升党政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作为重要内容,举办全县“三农”干部“大学习大轮训大宣讲”、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政策等培训班,先后完成4班次717人的培训。加大基层干部提拔任用及县直党政人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的力度,配齐配强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和“五办四中心”主要负责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人才“活力”。

【编辑】:
【来源】:海原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