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原县“四向发力”引领选调生成长成才
2022-06-23 19:35:00    来源:海原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6-23 19:35:00

  海原县坚持把选调生培养放在干部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健全培养机制、强化实践锻炼、大胆选拔使用、从严从细管理等措施,积极营造有利于选调生成长的良好环境,促其尽快成长成才。

  注重素质提升,在培养实效上发力。坚持把提升选调生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作为基础工程来抓,结合岗位特点和个人所长,让选调生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层次各领域培训班次,帮助选调生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开阔工作视野。针对选调生县乡村情不熟、工作经验不足的实际情况,建立“1+1”“2+1”导师传帮带机制,为他们明确组织部门、入职单位领导等作为帮带导师,通过传经验、教方法、帮工作、带思想,帮助选调生尽快融入环境、适应角色、提升能力。

  注重能力提升,在实践锻炼上发力。对新入职的选调生,全部安排到贫困村锻炼2年,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力求在工作一线锤炼干部,促其在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识民情、接地气、学经验、长本领。突出以考促评、重点培养,对到村任职满的37名选调生进行了专项考核,部务会专题听取考核情况,提出岗位调整建议。坚持“早压担子早成才”的理念,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先后选派15名选调生参与巡察、驻村等重点难点工作,选派4名选调生到福建、区市机关单位挂职锻炼,不断提升其应对复杂问题能力、拓宽工作视野。

  注重激发活力,在选拔使用上发力。坚持“遵循规律”与“大胆使用”辩证统一,在乡村振兴一线选“千里马”,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大胆提拔使用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近年来,先后提拔2名年轻优秀选调生担任正科级领导职务,提拔8名年轻优秀选调生担任副科级领导职务,晋升4名年轻优秀选调生为四级主任科员。

  注重从严从细,在监督管理上发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统筹合理安排,切实抓好选调生监督管理工作。完善县委组织部监督管理、乡镇党委直接管理、村级党组织日常管理、选调生自我管理的“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压实选调生监督管理第一责任和直接责任。坚持以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事前监督为主,结合平时调研、年度考核、座谈交流等时机,多角度掌握选调生的政治素质、履职情况、思想动态、现实表现等各方面的情况,及时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及时提醒指正,不断促进选调生健康成长。

  

【编辑】:
【来源】:海原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