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海原县:“选用管”三管齐下,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2023-03-16 08:33: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6 08:33:00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海原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在实处,知事识人、依事择人,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锻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为海原经济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全链条赋能蓄势绘好健康成长“路径图”

  有针对性地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中心内容,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三同”实践锻炼,引导年轻干部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构建年轻干部常态化“蹲苗历练”制度,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实践实干的主战场,先后选派37名年轻干部参与巡察、信访、驻村工作,选派23名年轻后备干部担任隔离点点长,让他们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更好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全领域精准选用树立优中选优“风向标”

  健全常态化选拔培养年轻干部机制,把年轻干部培养成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探索建立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知事识人体系,开展“蹲点式”调研、“嵌入式”考察,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全方位、精准化检验干部、识别干部,先后推荐优秀年轻干部171名,促进“考人”与“考事”深度融合,形成干部现实表现台账,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打破论资排辈,打破条条框框,不唯年龄,不唯资历,不唯班子排序,提拔任用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经一贯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2022年全县提拔“85后”年轻干部占总人数55%,“90后”年轻干部占总人数24%,进一步优化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全方位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

  全方位严管厚爱构建多维立体“监督网”

  积极探索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管理体系,以“严”字为要“束其行”,在严管中知敬畏,以“励”字为本“鼓干劲”,在厚爱中强担当。坚持把干部监督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强化提醒教育,充分运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沟通办法,整合纪委、审计、信访等相关部门信息,建立负面清单,定期梳理对比,及时排查问题,建立运用“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及谈心谈话制度,部务会成员及单位主要领导对发现的年轻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出现的失误准确评估、认定,及时澄清正名,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

【编辑】: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